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自贸检察专栏 > 正文

奋进自贸港丨智慧检务部:“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看”服务检察办案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5-11 09:11:5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0

今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常态下,智慧检务部紧紧围绕省检察院党组决策部署,创新办案模式,深化智慧检务应用,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看”,确保关键时期服务不减、工作不乱、办案不断,为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一、深入传达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先后组织召开支部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组织干警撰写活动个人承诺书,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提出个人对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样,充分激发干警“敢于担当比作为、尽职尽责讲贡献”的使命意识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图片

二、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党员做表率

继续巩固、深化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广泛参与党建理论研讨活动、“e海瑞评”网络大赛、“五四”青年座谈会、无偿献血、文明大清扫、万人健步走等活动,不断激发党员模范带头示范作用。



图片

先后召开8次支委会、6次支部党员大会、5次党日活动,撰写“e海瑞评”稿件6篇、党建理论研讨文章1篇,并前往文昌红色基地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联合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政企部开展开展“党建翼联”主题党日活动。李彦、符永灵两名同志获得省检察院机关2018—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图片


三、强化履职担当,保障中心工作

以服务检察业务为中心,紧紧围绕省检察院党组重点工作和部门重点工作,坚持“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理念,以“有效管用”为宗旨,积极适应改革新形势,把智慧检务工作放在检察事业大局中谋划,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和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部署为中心工作,推动智慧检务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统一业务软件2.0版的试点应用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统一软件2.0试点工作,首创运用省政务云平台完成试点部署,完成全省29个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局域网的建设工作。组织运维人员对基层院答疑问题1553次,向最高检反馈问题50次合计211个,并针对省检察院各部门的问题清单进行5期专题答疑。积极组织全省三级院各条线干警参加培训,配合最高检运用互联网检务视频云平台召开18场试点情况视频调研会。期间,李彦同志还收到了最高检信息中心发来的感谢信。



图片

二是积极发挥疫情防控期间司法办案的科技化水平。大力推进远程提审应用,印发《关于加强防疫期间远程办案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远程视频提审工作的通知》,并在全国首创远程提审综合管理系统,实现本地及异地远程提审预约、远程指挥、全省提审可视化等功能。今年以来全省共计开展远程提审应用3000余次,成效明显。



图片

三是全力配合省委政法委做好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派出专人,成立专班,积极参与完成业务协同项目、刑事诉讼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等项目的设计、采标、采购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图片

四是作为最高检网络听证直播第一批试点单位,完成省检察院公开听证室的建设,目前已在最高检听证直播平台上完成一次模拟听证测试。积极指导海口、万宁、乐东、东方、昌江、龙华、琼山等其个市县区检察院完成听证室建设,为开展正式听证直播作好准备,并获得了最高检发文进行了通报表扬。

五是运用科技手段适应我省司法体制改革大考。全力推进统一软件2.0和海南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在检察工作网的对接,实现减刑假释业务全面实行网上流转;远程庭审平合实现省检察院与司法行政机关、法院互联互通,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率先运用该平台,实现跨政法部门的远程庭审,相关报道也在法制日报等媒体上发布。截止目前,共远程庭审28场次,办理案件320件,系统流转案件3200余件。



图片

六是积极推进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信息化建设。在昌江首先部署试点工作,并拟定《过渡期共享公安执法办案数据解决方案》,逐步实现网上监督和网上办案功能。

四、强化业务素质,提升保障能力

加强岗位练兵,在积极参加最高检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的同时,注重自我学习的提升,主动加强对专业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办案部门工作流程的熟悉,为更好的做好业务部门与技术部门之间的沟通衔接,打好基础。共开展与中国电信、华为公司信息化交流活动8场次,派员深入基层调研25人次,参加“全国检察机关信息技术骨干第二期培训班”、“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平台管理运维培训班”等全国性的培训8人次;组织开展全省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视频培训,派出10人的专班前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导开展2.0的应用培训工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