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队伍建设 > 正文

四川天府新区检察院 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相聚“云端”交流工作 签订协议 深化检察协作成效

发布时间: 2021-11-25 15:33:54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22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深化成渝检察协作,更好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1月22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检察协作推进视频会顺利召开。两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贵杰,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经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检察人员围绕民事行政监督、金融检察、知识产权检察等工作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就建立跨区域案件办理、信息资源共享、专家智库打造等11项协作机制进行充分讨论并形成共识,将工作对接中的工作经验升华为机制,为两地检察院强化深度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找准合作重点、提升协作成效提供机制支撑。在两院检察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签署《知识产权检察协作协议》,该协议旨在发挥天府新区、两江新区旗舰作用,进一步深化两地知识产权检察协作,共同构建知识产权一体化司法保护格局,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西部科学城建设实效。

随后,梁经顺检察长结合两院一年多时间的协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感情在交流中不断升温。双方保持常态化交流沟通,促进两院观念互通、思想互动、经验互学。二是业务在沟通中同步提升。双方分享的自贸检察、金融检察工作经验,展示协作成果,要相互汲取经验,取长补短,共促共进三是发展在共识中稳步推进。无论是处理涉及两地案件,或是落实上级有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双方互相提供便利帮助,互帮互带发展。同时,梁经顺提出下一步协作建议:双方在拓展协作广度、挖掘协作深度、加大协作力度上下功夫,围绕共同目标,共担使命,切实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最后,邓贵杰检察长作总结讲话,就下一阶段两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检察工作着力点。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坚持“川渝一盘棋”思维,加快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全面贯彻上级党委及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更加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二是要强化工作落实,共同发力提升保障效果。要加速激活检察协作机制、激发协作内生动力,按照“1+3”协作框架协议,全面加强检察协作,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协同效能。两院要加强沟通、协调、协作,在办好各自分内事的基础上,积极为对方办案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难题提供便利,共同打造成渝协作检察标杆。

自《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全面落实上级党委及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开展多项有益合作,通过联动监督、联合培训、联手办案等系列工作举措,携手搭建8个方面50余项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两院全面合作共建,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