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党的建设 > 正文

天府新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强化监督执纪 内外结合着力把从严治检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 2020-11-15 20:11:3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8

天府新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强化监督执纪

内外结合着力把从严治检推向深入

   

    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市院要求,组织检察干警认真学习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市院《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的通知》,每季度向市院汇报人民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向人民监督员汇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人民监督员工作纳入部门工作总结。二是落实司法公开要求,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研究制定《公开听证办法》,对拟不起诉案件刑事和解故意伤害案件、司法救助案件等举行公开听证9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天行健”正义先锋党建大厅、天行健”新绿禁毒公园、天行健”新益公益诉讼展示厅等,得到代表委员及群众代表肯定和好评。

    二、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一是加强与新区纪工委第三综合派驻纪检组协作交流,建立会商制度,向纪工委第三综合派驻纪检组汇报2020年上半年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工作情况,开展天行健”新莲调研座谈会2次,实现优势互补、职责互补,共同建设新区政治生态绿水青山。二是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上报过问了解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情况5件,构建防止干预司法、规范司法行为常态化机制。三是对照《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主动适应内设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办案机制和工作方式发生的较大调整,院领导、各部门先后2次梳理完善岗位廉政风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