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您推荐 > 党的建设 > 正文

天府新区检察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 2020-11-15 20:03:0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30

天府新区检察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落实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70余次,采用党组会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检察机关会议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抬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二是对表新区党工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工作的系统化集成、制度化安排,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进一步建立健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制度体系工作方案》,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检察工作中落实落细。

二、严肃维护纪律规矩。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研究制定《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实施办法》,纪工委第三综合派驻纪检组常态化列席党组会,推进党组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二是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研究制定《党组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工作方案》和《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向新区党工委、政法委和市院请示报告的主体、内容、流程、范围和时限,推动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今年以来,向市院、新区党工委、新区政法委报送请示报告共计40件。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做好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的实施细则》,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坚决反对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积极妥善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案件舆论引导。

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一是研究制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行动方案》《2020年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院党组责任15项,院党组书记责任8项,院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检委会专职委员责任6项,扎实推进天府新区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检察机关。二是选举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压紧压实支部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支部日常监督,指导各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共召开机关党委会议9次,机关纪委会议7次,党支部会议80余次。三是对照市院党组《关于落实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认真梳理,主动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和履职尽责等四个方面35个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列出整改措施。